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一波幾折冬蔭功

雖然上完Rachel 的泰菜班, 但不想特別到九龍城, 只在中環買了做冬蔭功的材料, 就回家試做了冬蔭功. 中環買不到青胡椒, 所以還沒有試做青胡椒炒蟹.


說起來也羞家, 大家可能沒有想過上完堂回家做冬蔭功也可以失敗吧!


最失敗的地方就是那個蝦湯了.


故事是這樣的:


由細到大也很害怕昆虫, 動物, 其實所有會動的東西都很害怕! 小時候媽媽買條魚要我幫她拿著, 但它在膠袋內掙扎, 我便怕得把它掉在地上.


說回正題, 事發當日放工後立即飛奔到家附近的街市買蝦.  檔販說游水的九十元一斤, 動也不動那些就八十.  怕蝕底的我當然買了半斤九十元那種.


回到家裏,要把蝦殼拿去做湯底, 但蝦還在跳過不停. 我到底要怎樣做呢? 實在不敢用手强行把活生生的蝦折成兩截, 但又沒理由不理它等它由生蝦變成死蝦才去處理!


於是便左手拿著筲箕當成檔箭牌, 右手則執著校剪試著要在蝦頭對下的地方下剪. 但蝦比之前掙扎得更厲害!!!


自以為很聰明的我, 居然想出先把蝦稍為淥一淥, 讓它安息後才再撈上來拆開, 去殼去腸及繼續餚湯的主意!


我想應該沒有那個天才能想出這麼愚蠢的方法吧!


結果當然是蝦湯不夠味, 連帶整煲湯也不夠味啦!


另外,第一次做冬蔭功用了一包在泰國買的Tom Yam Paste, 可能包裝的份量不夠多 味道好像不太夠. 又不是不夠辣, 總之就不夠味. 連湯的色水也偏向淺色. 唯一的好處就是蝦很大隻很彈牙!


今天終於有時間再接再厲, 只在中環買了香料; 茄, 草菇及蝦留待到家附近再買.


怎知因事要稍遲放工, 老公又休假在家, 於是便吩咐了他替我買齊以上材料. 今次叮囑了他不用買扎扎跳那種蝦了.


放工回到家一看. 天啊! 為什麼他可以買到只比蝦米大小小的蝦呢???這些蝦是不是用來做魚餌那種?


還有, 我的草菇呢?  他遞上一罐罐頭草菇, 說整個街市也沒有草菇賣!


救命啊! 莫非我註定要做第二次失販的冬蔭功?


 


經過一小時的努力, 做了以下的東西出來:


 



 



今次用了另一款Tom Yam Paste, 但也不是很夠味, 後來加了些辣椒膏, 味道就對了. 顏色也比上次改善了很多.


不過蝦真的小得可憐, 草菇也不太鮮味! 希望下次成功啦!


6 則留言:

  1. 如果妳害怕生蝦, 可以先放入冰箱一陣, 蝦就會死, 雪了後更易去頭. 另外半斤蝦頭應該唔夠做湯底.
    [版主回覆09/09/2010 22:12:00]我見recipe 都係是半斤蝦, 不過就無說明蝦湯的蝦殼是否只來自那半斤蝦. 不過Rachel教平時可以儲起蝦殼在冰箱有需要時餚湯.我下次都要儲起備用.

    回覆刪除
  2. 我買左本Rachel 既食譜, 又係諗住整冬蔭功... 見到你既經過先知原來唔簡單嫁woh... 係唔係挑戰低難度好d呢...
    [版主回覆09/09/2010 22:09:00]其實都好簡單的, 只是我太怕生蝦, 及材料不恰當,所以失手吧!

    回覆刪除
  3. 咁慘呀,加油,第三次一定成功
    [版主回覆09/09/2010 22:07:00]我會繼續努力的了!

    回覆刪除
  4. 上堂時, RACHEL用1斤半來煮湯
    [版主回覆09/09/2010 22:24:00]是嗎? 那其他的材料也是倍大了, 還是只是蝦殼的部份要比蝦肉特別多三倍?如是後者就真的麻煩了, 好難買半斤蝦肉, 但有斤半蝦的殼, 請問你是怎樣做的?

    回覆刪除
  5. 上次我煮哂全部餸和湯, 我買了一斤用了大部份蝦頭做湯底, 有6碗湯. 妳TRY HA.
    [版主回覆09/09/2010 22:42:00]明白了! 另外, 把蝦放進冰箱雪死它會不會變得不新鮮?

    回覆刪除
  6. only a while, no problem.
    [版主回覆09/09/2010 22:47:00]I see,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