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無奈


有個親戚今年二十多歲, 是家中獨女。如果我是她媽媽,必定被激到吐血。日常她與媽媽對話句句也是衝著她說的。永遠只有她自己是對的,媽媽就一定是錯的那位。有次,她當著媽媽面前向眾親友投訴媽媽花太多時間煮飯,令她不想吃,又說雖然她曾經說過想吃某個菜式,但已叫媽媽不用煮,媽媽卻堅持要煮,這完全是因為媽媽自己想吃,是為了自己而煮,並不是為她。我聽了後簡直想給她兩記耳光最後我教訓了她兩句,當然她睬我都傻可以想像她在場的媽媽有多傷心!


我和她傾談,她說的事只有兩類內容,一是抱怨,二是購物。有時我也不知道應該要如何和她說話,因為她的回應的確令人O咀。例如:她整天都躱在家上網,通宵不睡,有時不上學,爸爸下班回來還未睡醒。成績不好就推說沒錢作全科補習。我也懶得叫她努力讀書了,its like talking to a wall,直接勸她讀不到書,起碼也要找一樣興趣,培養成一技之長,她就說父母沒給她錢去培養興趣.但事實是,她卻有錢買各式偶像物品、八卦雜誌和iphone。她媽媽見她已經這麼大個還整日懶在家無所事事,便叫她今個暑假要找份暑期工。她又說過多幾年就要出外工作,所以要‘hea埋’這幾個最後的暑假。這還不特止,說著說著,她繼續斥責父母太大年紀才生她出來(父親當時約40歲,母親30多歲),她未來要供養他們很大壓力。雖則她說的未必無理,但我還是接受不到子女不感激父母生育養育之恩而反過來以此原因怪責他們!這還未算精彩,她進一步說媽媽曾經幾次向她訴苦,指工廠裁掉了很多人,怕有一天自己也被裁;令她也担心起來並向同學訴苦,但被同學譏笑她說謊,因為她媽媽始終沒有被裁走。她認為,她媽媽不應杞人憂天,更加不應該把不是事實的事說給她聽,令她被同學譏笑。


購物方面,雖則她不喜名牌,但常大手購入一些無謂東西。有次和他們一家去吃飯,途中我買入了一佰個利是封,她居然也要買一佰個,但不是給她媽媽封利是用,而是用來收藏!家裏的文具、八卦雜誌堆了半個廳及一半餐枱,她就解釋說因為她要與同學埋堆,要有共同話題,所以要不斷看八卦雜誌。而那些八卦雜誌這麼多年也沒丟掉,令愛整潔的媽媽懊惱不已。近來我新居入伙,她看著我一屋傢俬,每樣也說很美,要我告訴她在那裏買。她知道有什麼用?我當然沒有理會她。


媽媽是難得一見的勤力來港人士。來港二十幾年,在工廠工作,居然半天病假也沒有請過。她一邊工作之餘,還把家打掃得整齊乾淨,每天也預備晚餐給父女倆,女兒又嫌不合胃口,晚晚外出買飯盒。她是典型的慳儉型,有次在街邊買了個三佰元的煲,後來覺得太貴後悔不已,回家和女兒說了幾句,女兒居然把她痛駡一頓,駡她蠢不特止,還對她說,他日給她家用時,她要醒醒定定!女兒一向無大無細已成習慣,但媽媽今次也忍不住悖然大怒,把自己的銀包摔爛了!這麼多年來,女兒只會攤大手板,她何時可以自力更生都成疑問,更不要說給家用了!當母女倆與我說起這事時,女兒還在滔滔不絕的駡個痛快!


怎知,就在女兒痛駡媽媽買煲的事三個星期後,自已卻在美容中心簽了五萬元療程的合約,還要是用媽媽的信用咭過數和冒媽媽的簽名的(不過後來中心知道不妥,取消了五萬元那張,用她自己的三張信用咭簽了三萬元)。事情發展到這裏,雖然我知道很不對,但我還是覺得她太desperate, 甚至可以說是hopeless. 當然我沒有說出口。她今年會入讀公開大學(will it be another waste of time and money?),爸爸卻明年退休,而且最近投資失利,家裏已沒有什麼餘錢,她是一清二楚的。她闖了這個禍,父母說會繼續支持她。她的爸爸問我意見,說對美容中心的銷售手法很不滿,說她躺在美容床上被人誤導及慫恿用母親的信用咭買療程,無可選擇下才簽了合約。說正在考慮報警及投訴。但大前題是不想這件事對女兒構成進一步的傷害。天啊!當然美容中心銷售手法不妥當是肯定的了,但為什麼當事人自己完全不需要負任何責任呢? 從父女倆口中得知,當事人肯簽是因為覺得療程價錢合理(200多元一次facial),又認同職員說當是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What a huge surprise!)。而且,我相信當事人是沒有可能在床上被迫購買療程及簽帳,因為不會有人帶著銀包做facial 的!而且,如果當事人不說,為何職員會知道她帶著媽媽的信用咭在身?我相信當事人只是後來被父親大駡一頓後,就推說整件事只是別人的責任。我明白美容中心的銷售手法的確能令意志不夠堅定的人‘落搭’,但我不明白的是,為何二十三歲人,還會認為家裏環境如此,卻可以負担數萬元的美容療程?為什麼她會認為她冒簽媽媽的信用咭是沒有問題的呢?我勸她爸爸別再糾纏下去了,因為如果別人沒有强迫他女兒,合約還是要履行的。而且,他女兒冒簽一事理虧的是她自己,還追什麼究?再說,他又不想女兒出庭被人盤問,那可以如何追究?


現在唯有希望她可以籍這個教訓醒一醒吧!


 



 



5 則留言:

  1. 我覺得呢D80后真係不知所謂,簡直係社會寄生蟲.永遠都係complain complain complain, 自己乜責任都無,但某程度上,我覺得父母有責任的。他們太縱容她了,一直讓她爲所欲爲才造成今日的局面。
    [版主回覆05/24/2011 18:21:00]Can't agree more!  父母不縱容不會弄成這地步, 不過要教好一個小朋友又談何容易呢.

    回覆刪除
  2. 难以想象23岁的人可以这样。唉...
    [版主回覆05/24/2011 23:13:00]簡直匪夷所思!

    回覆刪除
  3. 家陣d後生係咁架喇,就好似我地廿歲既時候,老一輩的也是這樣評論當時的自己!代溝!但現在的情況亦實在太慘烈!
    其實只會抱怨,一定是別人錯,自己永遠是對的,這種人每一代都有,不限年!
    [版主回覆05/31/2011 19:56:00]哈!我們的年代, 激親阿媽大多是因為頑皮, 但好像與現在的年青人有些不同. 可能我們的父母都要為口奔馳, 我們這一代很多都比較獨立, 現在的人好像自理能力比較差. 想當年, 不要說參加興趣班, 連選科選校這些大事, 很多父母也無時間, 無知識去幫.

    回覆刪除
  4. 好彩我算係a good kid kinda, sorta
    [版主回覆05/31/2011 19:45:00]Definitely! Your parents must be very proud to have such a talented kid like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