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DIY環保清潔劑

看到blog 友Sasa 滾的介紹, 家裏的瓜菜皮, 菓皮可以做清潔劑. 將垃圾變成有用的東西, 很有意思. 而且自家發酵的清潔劑不含化學物, 可以用來抺地, 這樣我未來的愛犬就不用整天趴在滿佈化學清潔劑的地板上. 


上星期買了半棵西芹, 可能沒有弄乾, 放了在雪柜兩日便雪壞了.   再加了一些甘筍皮, 正好可以做幾瓶.  



每天也去搖一搖它, 讓瓜菜皮都佔到那些糖水, 又要扭一下蓋疏一疏氣. 但其實都感覺不到有氣. 會不會失敗呢?



 




很心急想知道成功不成功, 快些3個月吧!


早前把家裏的膠樽全部給了清潔阿姐變賣, 現在很缺貨!  家裏有些橙皮, 但卻沒有寛口的膠瓶用!  做不成香香的橙皮清潔劑!


6 則留言:

  1. 那天才刚在电视上看到。如果你成功的话,请你分享一下如何制作,好吗?谢谢
    [版主回覆03/30/2011 13:24:00]你可以看看Sasa滾的blog, 她有很多環保點子值得我們學習的:
    http://hk.myblog.yahoo.com/sasa-garden/article?mid=10160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一同參與製作環保清潔劑。唔知之前有無話你知。想有香味,用果皮是最好的。用在浴室、地板,木板都可以。卻沒有去油功效。 若用作植物肥便不可加果皮。因酸性重,會燒傷植物。 若想有去油功效,便要加薯仔皮、蕃薯皮之類。 住村屋最好做多幾樽。就算不拿來做清潔劑。用來倒進馬桶。可加快化糞池分解。我家住了三年村屋還未找過吸化糞池公司。也從來沒有發出臭味。
    [版主回覆03/30/2011 13:21:00]應該多謝你的好介紹及詳盡的解釋才是!  我也希望多些人用, 減少垃圾之餘又少些人用化學劑.

    回覆刪除
  3. 哦,谢谢!

    回覆刪除
  4. 呵 ... 我又來搭訕了   見你對 DIY 環保清潔劑有興趣,介紹埋你試下另一村姑街坊 Kellyvitz 的白醋清潔劑,用來抹廚房很不錯呀! http://hk.myblog.yahoo.com/kellyvitz/article?mid=2571
    [版主回覆03/30/2011 21:19:00]多謝你的介紹! 我之前看 'Perfect housewife', 主持人都不斷推介白醋的功用. 不過我見超市一細樽好像不便宜, 所以沒有買. 原來要開稀用, 可以一試啊. 因為上面這些清潔劑沒有加薯仔皮, 不能去油.

    回覆刪除
  5. 我初初都有用醋架。但醋都唔可以去油的。醋和廚餘清潔劑都一樣是屬酸性。酸性對付鹼性便是有的清潔功效。 就好似我哋種植一樣。施多了肥。土壤變酸,我哋就要放一些石灰中和酸鹼度一樣。 在浴室,冲涼用的是番皂,是鹼性的一種。用帶酸性的廚餘清潔劑便有效清除污積。但對於浴室玻璃膠邊發mo菌。便無效了。若是石屎post 的。是可以清除污積的。
    [版主回覆03/31/2011 13:20:00]原來如此, 那如果下得太多肥, 有沒有什麼方便又環保的東西可以中和酸鹼度?

    回覆刪除
  6. 可以去五金鋪買石灰。又或把BBQ完的灰倒進泥裡都一樣可以。又或把樹枝、枯枝和枯葉燒掉。這些便是草木灰。功效都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